聽取瞭解呂洞村特色民居改造工作 張承印攝
  部分人大代表走訪夯沙鄉呂洞村特色民居改造工作張承印攝
  部分縣人大代表視察組在夯沙鄉夯吉村調研特色民居改造工作 張承印攝
  紅網保靖站11月8日訊(分站記者 易果 張承印)11月6日,由縣人大常委會組織的部分縣人大代表視察組來到夯沙鄉,調研該鄉特色民居改造工作。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向治學帶隊,縣人大常委會正縣級幹部彭運勤陪同視察。
  視察組察看了呂洞山祭拜台,聽取鄉鎮負責人的情況介紹,並對即將開工的祭拜台建設提出相關建議。沿著嶄新的青石板拾階而上,記者看到,位於國家AA級景區呂洞山風景區山腳的呂洞村,古老的弔腳樓隨處可見,鄉村面貌煥然一新。剛剛改造完成的特色民居群,古樸典雅,飛檐翹角,加上寨子本來古樹參天,更加美觀。青瓦、木窗、脊花、風檐、滴水等苗族文化元素特色凸現,村寨在藍天古樹的映襯下,如同一幅精美的畫捲。
  在駐呂洞村工作組人員以及村委負責人的帶領下,視察組走訪了多戶呂洞村試點特色民居改造戶,與當地村民親切交談,認真聽取群眾意見。呂洞村多百年以上木房,每戶下水道鋪設經歷若干年保存完好,結合特色民居改造,保持原生態性,這些讓視察組人員稱奇。
  今年74歲的呂洞村村民龍萬隆將一盆水倒進水漏,水立即流走,老人表示,水漏底下鋪設有水溝,用了三代人以上,有著一百多年的歷史了。現在政府組織對古苗寨進行特色民居保護和改造,村民生活質量大有提高。
  座談會上,視察組高度評價了呂洞村的現在152戶試點特色民居改造。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向治學表示,感謝州政府工作隊,呂洞村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呂洞村要逐步實現新農村建設示範村、精細化扶貧示範村、生態文明建設示範村、旅游休閑觀光示範村和基層黨建工作示範村的目標,重點在於設計、規劃和落實。在特色民居改造上,向治學建議改造在原來保護基礎上加以改造建設,要建立5至8個休閑旅游接待點,提高接待能力和水平;規劃局要進一步規劃好特色民居保護工作;要集中修建房屋,不要分散,讓游客有視覺衝擊力。另外,對村裡的一草一木都要保護好。
  視察組還走訪了夯吉村特色民居建設。夯吉村重點完成了對全村的庭院改造,村裡大部分人家建立庭院,加設欄桿。據悉,2013年,保靖縣特色民居保護工作全面推進,截至10月底,共累計完成特色民居保護和改造869戶,完成投資1165.06萬元。  (原標題:保靖縣人大常委會組織視察夯沙鄉特色民居改造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qfemexjlb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