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川新聞網遂寧11月12日訊(記者 漆奇) “林業的發展前景十分好,林權證的發放踏實了林業投資者的心。”近日,記者從遂寧市蓬溪縣林業局獲悉,蓬溪縣林業局在林改中,堅持在集體林地所有權不變的前提下,明晰了林地、林木產權,確立了林農的主體地位。並通過實施森林保險,增強了林業生產經營者抵禦風險能力,讓林農吃到了“定心丸”,使林農和業主敢於在林業上投入資金髮展林業。
  林權證規避糾紛 業主投資更踏實
  “我縣屬於淺丘地區,林地零散,樹種單一,沒有什麼經濟效益。”蓬溪縣林業局計劃財務股股長武海林向記者介紹,由於在林改前沒有明晰產權,很多林農只知道自己的林地在那個坡上,加之現在很多青壯年外出務工,在家的全是老弱婦幼,在遇到森林火災、病蟲害、盜伐林木等現象,很難做到及時有效的處理,嚴重破壞了森林資源。
  為讓林農對確權的林地、林木增強管護責任心,加大對林地的投入,提高造林護林的積極性,蓬溪縣林業局通過林改,進一步明晰了產權,放活了經營權,落實了處置權,保障了收益權,讓林地真正的體現了它應有的價值,林農從林地上獲得的效益顯著增加。
  “投資林業,就是對資源的投資,前景十分好,現在又有了林權證,這讓我們的投資更加踏實!”2009年,在外創業的郭富剛回到老家蓬溪縣開始投資種植楊樹(南林895),併在新會鎮16個村向林農流轉林地1000多畝、土地9243畝,給林農每年每畝不低於250斤黃谷的保底價,讓老百姓得到了實惠。
  “我的楊樹每畝約有70株,有的胸徑已經達到20多釐米,預計明年工廠建成後開始砍伐,經粗加工後就可以對外銷售。”看著自家楊樹長勢喜人郭富剛說,林權證能有效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明晰產權,讓他敢於繼續在林業上投入資金。
  郭富剛介紹說,等到2016年,基地內1萬多畝林木就全部可逐步進入採伐期,年均可採伐2萬多立方米木材,產值可達2000多萬元。 [1] [2]   (原標題:遂寧蓬溪縣深化林權改革 業主吃上“定心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qfemexjlb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