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2014年高考還有不到半年的時間,明年北京高考語、數、外、文綜和理綜五科命題均有調整,其中語文科目將60分的作文分為兩題,第一題為微寫作,第二題為作文題。北京市教育考試院表示,將作文分為一大一小兩道試題,其目的是全面考查學生寫作能力。(12月16日《新京報》)
  微寫作髮端於微博,無論是如雷貫耳的文學名家、意見領袖,還是初出茅廬的草根寫手、莘莘學子,紛紛介入這一領域,內容千奇百怪,讓人目不暇接。因此有人預言:在全民微博時代,微文學將成長為一種全民文學樣式。此番,北京高考將增加微寫作,無疑是緊跟潮流、較為接地氣的改革。
  從高考本身來說,作文題分一大一小,也是在為考生創造更公平的制度設計、更寬鬆的競爭機會。只有一篇作文,分值就會過於集中,考生會有“一著不慎,全盤皆輸”的遺憾。據報道,北京高考增加微寫作正是基於此——2016年北京高考語文分值將調整到180分,“作文分肯定也要提高,但是一篇作文給個80分,比重太大了,所以分成兩篇”。而一大一小兩道試題,則能全面考查考生的寫作能力,若閱卷工作再由兩人以上批閱,則能減少作文主觀評分的誤差,給考生以相對公正的評價。
  不過,在為北京高考增加微寫作叫好的同時,筆者也挺擔心:微寫作會不會給學生增加新的負擔?
  微寫作雖然字數“微”,但文字的精粹、意趣的精緻、思辨的精微等等,對寫作者都是很大挑戰,篇幅越短小,內容越容易零碎,結構越容易散亂,考生出現失誤的機率可能遠比大作文要大得多。何況,在高考仍是中學教學“指揮棒”的當下,微寫作“撞”上了高考,可能就會變得十分功利,老師會不會強制要求學生在繁重的學業中撥冗抽身,每天都要刷微博、瀏覽乃至於背誦他人微博呢?
  故對於高考增加微寫作,在關註“考什麼”之餘,更要關註“怎麼考”和“怎麼教”。考微寫作,不是為把學生難住,微寫作命題不妨開放一點,與大作文形成互補,以有利於不同風格學生的發揮。教微寫作,要走出常見的押題、衝刺背誦作文等形式誤區,精心創設情景,激發學生表達欲望,進行多寫多練,而不是以條條框框約束學生思維和靈性,更不是強制刷微博、瀏覽乃至背誦他人微博。總之,要讓學生樂於微寫作,不要讓微寫作成為大負擔。(何勇海)  (原標題:高考“微寫作”,莫成“大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qfemexjlb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