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主持例行記者會。
  中新網3月4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烏克蘭局勢、奧巴馬夫人米歇爾訪華等答記者問。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秦剛首先發佈消息,應智利共和國政府邀請,習近平主席特使、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將於3月10日至11日出席智利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大使將於3月5日至12日赴意大利出席利比亞國際援助部長級會議並訪問巴勒斯坦、以色列,就促進利比亞經濟社會重建、巴以和談最新進展以及當前地區局勢與國際社會有關各方交換意見。
  問:中方表示歷來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同時也考慮到烏克蘭問題的歷史經緯以及現實的複雜性。“歷史經緯”具體指什麼?中方是否認為俄羅斯在克裡米亞的行動是對烏克蘭內政的干涉?
  答:關於烏克蘭問題,中方已經表明瞭立場。關於你提到的烏克蘭問題的歷史經緯,請你回顧或查閱烏克蘭及這個地區的有關歷史。我相信你瞭解了有關歷史之後,也就理解了我們表態中的含意是什麼。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想請你完整、系統地理解中方的立場。我們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尊重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同時考慮到烏克蘭問題的歷史經緯和現實的複雜性。你也可以從近幾個月以來,各方的活動和表現去分析今天為什麼烏克蘭問題走到如此地步。
  問:據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天野之彌3日在記者會上應詢稱,日本核材料儲備用於和平目的,且置於IAEA保障監督之下,無跡象顯示存在向軍事用途轉化的風險,因此不必為此感到擔心。中方是否認同IAEA有關表態?是否認為上述表態有助於打消國際社會的疑慮和關切?
  答:我們註意到有關報道及表態。坦率說,有關表態非但沒有打消,反而加深了國際社會的疑慮和關切。到底日本是否儲存了過量的、超出實際需要的敏感核材料?和平利用核能到底需不需要過量存儲敏感核材料?到底需不需要過量存儲武器級核材料?特別是,日本到底有沒有、有多少高濃鈾及武器級鈾?這些鈾都是乾什麼用的?存不存在供需失衡問題?這些才是國際社會真正的關切和疑慮所在。
  迴避無助於解決問題,中方敦促日方切實正視這些問題,對此儘早做出說明,並採取措施解決國際社會疑慮和關切。我們也希望國際原子能機構以公正、客觀的態度,澄清日本過量存儲敏感核材料問題,並採取切實措施敦促有關國家解決這一問題。
  問:請介紹美國總統奧巴馬夫人米歇爾訪華有關情況。
  答:中方歡迎奧巴馬總統夫人米歇爾訪華。中方將適時發佈有關消息。
  問:昨天中俄外長通電話,俄方稱中方支持俄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請介紹具體情況以及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
  答:昨天,王毅外長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了電話。拉夫羅夫外長介紹了俄方對當前烏克蘭局勢的立場和看法,雙方就此深入交換了意見。雙方認為,妥善處理烏克蘭危機對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十分重要。
  關於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原則立場,我們已經發佈了。
  問:3月3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一家法院遭到恐怖分子開槍並投擲炸彈襲擊,造成11人死亡,25人受傷。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對這一恐怖襲擊事件表示強烈譴責,對遇難者表示沉痛哀悼,對受傷人員和遇難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為維護國家穩定所作的不懈努力。
  問: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昆明“3·01”事件是一次恐怖襲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想強調指出,恐怖主義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類似昆明發生的嚴重暴力恐怖事件無論發生在哪裡,針對的對象是誰,國際社會都應該毫不含糊、毫無保留地予以譴責,共同堅決打擊。
  問:王毅外長的“兩會”中外記者招待會時間是否已經確定?
  答:如你所知,每年兩會期間,中國外長都要舉行中外記者招待會,有關具體消息由“兩會”新聞中心發佈。
(原標題:外交部就烏克蘭局勢、奧巴馬夫人訪華等答問(實錄))
(編輯:SN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qfemexjlb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