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曜餐飲製冰機
  每年“兩會”的外長記者會,中外記者雲集,是介紹中國外交理念的絕佳窗口。各國記者們都愛問什麼話題?外長都有什麼妙語連珠?新京報記者梳理了7年來兩會外長記者會的內容發現,從大的方面情趣用品來講,有關中美中日關係等話題年年必問,從不“缺席”。
  記者盤點發現,從2008年到2014年,7年來的代償兩會外長記者會上,每年必被問到的議題是:中國外交工作、中俄關係、中美關係、中日關係、朝核問題與六方會談、中歐關係和中非關係。其中,中國外交的重點和特點以及未來展望,都是第一個被問到的問題。
  這些問隨身碟題都有什麼特點?中國駐英國前大使馬振崗認為,這些問題是與中國外交的整體佈局密切相關的。“我們中國外交圍繞四個部分:大國關係、周邊關係、與發展中國家關係、多邊關係,所以每次記者會都會涉及這些問題,這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則強調,這些問題必談,不僅僅是因為它們重要,也因為它們是難點。“中國今天的發展已經前所未有地融入了世界,和不同國家、地區交往程度越來越深,利益延伸到世界各個角落,所以必須處理好和大國的關係。此外,這也是難點,比如六方會談到今年已經11年了,其間反反覆復但是一直沒有解決,又在我們家門口,所以每年都會談到。”
  另外,根據數據的梳理,周邊外交也是熱點,自從2011年以來每年都會被問到,一共6次。其次,中國與拉美的關係、外交部具體的工作和金磚國家關係被問3次,而阿富汗撤軍問題、中日韓三國合作機制問到3次,中國與阿盟關係、敘利亞問題被問2次。
  雖然這些問題能夠反映出人們所關心的中國外交重點,但是外長記者會並非全由上述問題所占據,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當年的熱點問題。比如,2008年的北京奧運、2009年的金融危機、2010年中國舉辦上海世博會、2011年中國從利比亞撤僑、2013年網絡攻擊問題、2014年的烏克蘭局勢等當年熱點,都成為記者會上較熱的話題。
  ■ 專家分析

  記者會透露外交動向
  習近平今年將訪歐洲拉美,李克強將訪非洲
  每年“兩會”期間,人大都會圍繞公眾關心的問題舉行相關部委的記者會。十幾年來,外交部長幾乎年年不缺席。昨日是王毅就任外交部長之後,第一次在“兩會”上召開外長記者會,備受各方關註。
  對此,阮宗澤分析,外交是大家都比較關心的話題,但平時外長專門召開記者會的情況並不多,因此兩會期間是外長和大家對話的重要場合,備受公眾關註是情理之中的事。
  今年有兩場“主場外交”
  外長記者會上,除了表達立場之外,外長往往還會透露一些新聞信息,為這一年的外交大事做個“推廣”。
  比如,今年的記者會,王毅部長介紹了今年中國兩場“主場外交”:分別在上海和北京舉辦兩場大型國際會議——亞信峰會和APEC。他說:“一個聚焦安全,一個聚焦經濟,都是今年中國外交的重頭戲。作為東道主,我們將發揮主場優勢,提出中國主張,匯聚亞洲智慧,同大家一道為兩大機制發展註入新的動力。”
  除了兩個“主場外交”,王毅還透露了好幾個外交動向,分別是習近平主席3月下旬將訪問歐洲;習近平將應邀赴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並將訪問一些拉美國家;李克強總理今年將訪問非洲,這將是中國新一屆政府總理首次訪非。
  “三氣”提法比較新鮮
  阮宗澤對王毅的記者會印象深刻。他說:“外交比較抽象,但王毅外長的語言比較生動,用一些比喻和大家熟悉的說法,聽起來會覺得淺顯易懂。比如,他講到朝核問題時,就用了‘爬坡、過坎、走正道’這樣的說法,這樣講話比較接地氣。”
  此外,王毅用“底氣、骨氣和大氣”來歸納外交,“這個提法也比較新鮮。阮宗澤認為,這個歸納全面清晰,對中國外交提出了高要求。中國在國際上影響越來越大,國人在國外才能夠感覺到“底氣”。而“大氣”則是要寬容。
  ■ 新聞鏈接

  外長回答妙語連珠
  每次外長記者會都有富有深意的精彩話語,有比喻、有引經據典、有時講故事,都是為了闡明中國立場,消解西方誤解,從而讓人印象深刻。
  我到你們的國家訪問的時候,最吸引我的是你們的夜晚,我發現瑞典的天空星星那麼“擁擠”,好像天空都難以承擔它們的重量了,我就特別羡慕。我想到的還有各個國家真是各有長處,我們應該相互學習。
  ——2007年,李肇星回答中國對全球變暖的影響
  三個中國人的排放量,還抵不上發達國家一個人的排放量,好比咱們吃一頓早飯,一個人吃三片麵包,另外三個人每人只能吃一片麵包,誰應該節食呢?
  ——2008年,楊潔篪回應中國承擔節能減排責任
  我想講一句,希望記者們不要錯誤解釋,中國的食品安全不是百分之百的,但我是經常吃了中國的速凍餃子去出席外交活動的,去出席記者招待會的。
  ——2009年,楊潔篪回答日本記者關於“毒餃子事件”提問
  中國人做人也蠻難的,朋友希望我們施以援手,到底是做還是不做?不做有人說話,做了也有人要說話。
  ——2011年,楊潔篪回應“中國購買歐洲國債”的質疑
  一位河南女士的來信讓我非常感動。她的丈夫遠赴海外打工,不幸蒙冤入獄。後來經過使館據理力爭,終於無罪釋放,回家跟家人團聚了。她在信中寫道:“是你們拯救了這個破碎的家,你們是我們最親的人”。
  ——2014年,王毅回答外交部如何維護中國公民在海外合法權益
  本版稿件採寫/新京報記者 儲信艷 高美
(原標題:外長記者會“中日關係”等從不“缺席”)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qfemexjlb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