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度人民院選舉於7日正式啟動後,就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今年印度全國共有8.14億選民投票,登記人數比2009年大選增加1億多人,被稱為“世界上最大規模選舉”。本次選舉將產生543名議員,同時選出印度政府下一屆總理人選。
  “反腐敗、促發展、要工作”成為當下印度民眾的主要訴求,這些口號亦成為各位候選人積極拉攏選民的宣傳“利器”。其中,國大黨候選人拉胡爾·甘地和在野的人民黨候選人納倫德拉·莫迪成為印度總理選舉的熱門人物。此次選舉將持續5個星期,分9個階段舉行,結果預計5月中旬揭曉。
  最新民調顯示,現執政黨的國大黨可能遭遇重挫,人民黨候選人莫迪有望出任新一任印度總理。分析認為,此次印度人民投票熱情高漲,希望通過積極投票選舉出一位有能力的新領導人,帶領這個古老又現代的國家步入快速發展之軌。
  ■南方日報駐京記者 魏香鏡
  甘地家族繼承人能力受質疑
  “國大黨聯盟還能繼續執政嗎?”對於已經啟動的印度大選,外界對執政黨國大黨的前景充滿了疑問。印度選民對國大黨的悲觀預期,一定程度上表達了對該黨候選人拉胡爾·甘地的失望。
  現年43歲的國大黨副主席拉胡爾·甘地是這一黨派最有希望推舉的總理人選。他身世顯赫,是印度著名的尼赫魯·甘地家族的第四代成員。拉胡爾·甘地是前總理拉吉夫·甘地之子,是甘地家族的繼承人,他的母親索尼婭·甘地現任國大黨主席。他先後在印度著名的聖史提芬學院、美國的哈佛大學和英國的劍橋大學學習。
  拉胡爾·甘地已進入政壇多年,但其能力一直飽受質疑。印度著名媒體人兼政論家阿克巴發表文章評論稱:“他究竟取得了哪些成就證明自己適合當總理?血統的特權已經過時。拉胡爾已經42歲但從沒有在私立或公共領域方面擔任過任何職務。拉胡爾應該在過去8年中隨時擔任一個部長職務以證明自己能幹。”這位尼赫魯·甘地家族唯一的嫡傳男丁對接任印度總理的信心不足,曾經在被問及是否要競選總理一職時,他多次表示無意競逐。
  印度問題專家、暨南大學中印比較研究所所長賈海濤認為,拉胡爾有顯赫的家族背景及雄厚的政治資本,但是他並沒有充分利用這些優勢。他個人能力相對較弱,以至於這些天然的優勢也變為劣勢。“除了他個人不太出色的能力外,國大黨的種種表現也拖累了拉胡爾,因此,印度各界並不看好這位候選人。”
  國大黨總體執政不力,尤其是第二任政府更是歷屆政府中表現最平庸者。該黨近年來腐敗醜聞纏身,加上物價飛漲、社會治安惡化,選民對國大黨喪失信心,不足5%的GDP增長創下近十年來歷史新低,與印度人民黨執政期間9%的GDP增長率形成鮮明對比,支持率大幅下降,目前僅有19%。
  賈海濤認為,國大黨統治已持續十年,家族世俗主義已經使國大黨的日常運營和管理規則日趨僵化,“甘地家族傳人”、“國大黨候選人”的背景不僅沒能給拉胡爾帶來榮譽和優勢,反而成了負資產。選民在失望之餘,他們更期盼一個全新的黨派及聯盟政府上臺,帶來新的希望和活力。
  “茶農之子”莫迪成變革象徵
  印度的國大黨和印度人民黨這兩個傳統大黨依然被看成是最熱門的“敵手”。在印度選民對國大黨厭煩的情緒下,人民黨的受歡迎程度“水漲船高”,該黨推出的總理候選人莫迪在多項民意調查中,亦占有較大優勢。
  莫迪生於1950年,現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一直被各界視為2014年印度總理選舉的熱門人物。莫迪贏得關註的一個主要原因是他在古吉拉特邦取得的突出經濟能力。在他執政期間,該邦在基礎設施建設和吸引外國企業投資設廠方面的成就引人矚目,以至於在莫迪任職該邦首席部長的13年中,該邦成為印度富裕、經濟發展的代名詞。
  與拉胡爾·甘地形成鮮明對比,出身低種姓的莫迪在政治系統中沒有盤根錯節的關係和親信。他強調自己“茶農之子”的卑微出身和對貧窮生活的見證與體驗。按一般民眾的理解,擁有這種經歷與氣質的人似乎更容易成為變革的催化劑,因為他們不安於現狀,希冀打破現有體制以營造一個更為平等的社會環境。
  不過,這位當下印度最熱的政治明星,其曾經的經歷也有不光彩之處。在2002年古吉拉特邦印度教徒大規模襲擊穆斯林的騷亂中引來外界的眾多指責。
  “這位態度強硬的印度教徒,卻由此贏得了右翼勢力的青睞和支持。”賈海濤表示,莫迪傑出的領導力和出色的政績在一定程度上證明瞭自己,進而贏得了黨內主要力量的支持,在2013年9月13日被印度人民黨正式推舉為總理候選人。現在,他給全國民眾以“能幹”、“敢乾”的印象,這讓不少人忘記或原諒了他的錯誤和毛病。在年輕選民眼裡,莫迪成了變革的象徵。
  第三勢力順應年輕人的訴求
  20年來,國大黨和人民黨在歷次議會選舉中都沒能獨立獲得絕對多數席位。民調還顯示,目前沒有任何一個黨派能夠獨立組閣。現在兩個政黨及其候選人所遇到的挑戰不僅是黨內的危機,還有來自兩黨之外第三勢力的衝擊。
  媒體分析,與歷屆的大選一樣,印度政壇第三勢力也相當活躍,14個地區政黨已協商建立了“第三陣線政黨聯盟”。主要包括大眾社會黨、印共(馬)、勝利人民黨、全印安納德拉維達進步聯盟、泰盧固之鄉黨、印共、人民黨世俗派等左翼政黨。第三勢力指責國大黨執政聯盟和印度人民黨聯盟忽視經濟社會的發展,熱衷於政治鬥爭,並不真正顧及改善與提高普通人民生活。此外,今年“平民黨”及其領導人阿爾文德·科基瓦爾高舉反腐旗號,深得學生及年輕人支持,科基瓦爾被視為此次印度選舉中的“黑馬”。
  那麼第三勢力的候選人能否“反戈一擊”,對國大黨的候選人拉胡爾和人民黨候選人莫迪的選票造成分流呢?對此,賈海濤表示,年輕選民希望求新求變,希望第三勢力和大眾化政黨能夠發揮影響力,符合時代的發展和選民的訴求。但是選舉首先是政黨之間的選舉,乃至政黨聯盟之間的角逐,也是政黨領袖或者說各自推舉的總理候選人之間的較量,與政黨的實力和支持度、總理候選人的威望和支持度互為關聯。  (原標題:八億人的大選 兩個人的角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qfemexjlb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