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怒江4月16日電 題:怒江大峽谷邊民的“脫貧曲”:從茅屋到“小洋房”
  作者 王艷龍
  進入四月,怒江大峽谷春意盎然。65歲的傈僳族老人桑阿大扒(音譯)掇了一條凳子,悠然坐進新建不久的“小洋房”,沏上一杯茶,怡然自得地享受著“老來得福”的日子。
  桑阿大扒的家位於怒江邊的一個山坡上,距離雲南怒江州州府六庫鎮數公里。記者日前拜訪他家時,這位新建村“新村民”告訴記者,搬到這裡,他家的生活經歷了“三部曲”般的轉變。
  “我是第一批搬遷到這裡來的老移民。搬遷後,生活越來越好。”桑阿大扒說,1988年,響應上級政府的號召,他從怒江州古登鄉的茅草棚里舉家搬到了新建村,入住當時部隊留下的營房,開始新的生活。
  離開“茅屋為秋風所破”的老屋後,桑阿大扒一家8口人擠在一間營房裡,顯得擁擠不堪。
  隨後,政府為了幫助這些村民,引導他們養豬。桑阿大扒也跟同村的其他人家一起,開始養豬,生活漸漸有了起色。
  “1992年,我就蓋起了這幾間老瓦房,居住條件大大改善。”桑阿大扒稱,搬遷出來4年,他家生活迎來了第二個“春天”。而後,隨著雲南開放發展,利好“春風”一次次吹進怒江大峽谷深處。2011年,在當地扶貧辦給予1萬元人民幣的支持下,他自己湊了5萬元人民幣,又蓋了新房。
  桑阿大扒新蓋的房子外牆貼上了瓷磚,地上鋪了地磚,算是當地不錯的“小洋房”。屋裡牆上掛著他妻子作為傈僳族人形象代表的大幅照片,櫃臺上液晶電視播放著中央電視臺的新聞,放於屋子中間的茶几上擺滿了瓜子、糖果等。
  桑阿大扒說,如今他的妻子是村裡民族藝術團的,經常參加村裡的文藝活動。兒子在外開麵包車運客,自己就種種菜和協助家人喂豬,全家生活過得越來越有滋味。
  事實上,在當地,像桑阿大扒一樣搬遷到這裡的村民們,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蓋起了漂亮新房屋。怒江州扶貧開發辦公室表示,作為雲南最為貧困的地方,怒江州正在加大扶貧力度,通過整村推進、整鄉推進、安居工程、產業開發、易地扶貧開發等方式,幫助全州貧困人口脫貧致富。
  怒江州位於雲南省西北部,與緬甸接壤,總人口50來萬人。由於地理環境等限制,全州所轄4縣均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片區縣。2012年,貧困人口有23.99萬人,貧困發生率為53.9%。
  該扶貧開發辦公室介紹,怒江州已經制定了《怒江州扶貧攻堅總體方案(2013—2017年)》,方案涉及民生改善、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社會事業、生態建設五項工程,計劃推進20件實事44個項目,總投資481424萬元人民幣。統籌協調,整合資源,爭取國家支持,解決較大區域貧困人口的脫貧問題。(完)  (原標題:怒江大峽谷邊民脫貧“三部曲”:從茅屋到“小洋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qfemexjlb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