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金報訊 圖為:燒烤昨日地面溫度超過40℃,工作人員給工業垃圾澆水 (記者饒純武攝)
  圖為:7月28日下午,森密三和自動化(武漢)有限公司廠房邊,員工給堆usb放的工業垃圾噴水,防止火災
  圖為:爛外接式硬碟泥湖村魚塘邊,有人運來工業垃圾點火焚燒
  □文圖/本報記者饒純武ssd固態硬碟 李光正
  今年6月,軍山街朱山垃圾填埋場關門,進行山體修複。沌口26家公司的老闆就傻了眼,因為不知道賣房子怎樣處理他們的工業垃圾,叫苦不迭。
  無處填埋
  廠房門口堆起垃圾山
  連日來,武漢經開區一些汽車內飾件企業的工人向楚天金報反映,廠里產生的工業垃圾沒有地方處理,在廠區里堆積如山,嚴重影響了工人的生產和生活。
  記者在一段視頻中看到,沌陽街蓮湖路的武漢新環球汽車內飾件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環球”)內,黑白兩色工業垃圾堆成一座座小山,占地面積達到100多平方米,距離生產車間僅1米多。
  “新環球”人事行政部經理餘伯群介紹,該公司主要為神龍汽車、東風乘用車等公司配套研發和生產汽車內飾件,包括引擎蓋、機艙件、駕駛室和後備廂行李架的內飾件,邊角餘料以往是由沌陽街城市建設服務中心在處理生活垃圾時順帶清理,但今年6月中旬起,原軍山街朱山填埋場內不再允許填埋,垃圾只好堆在廠區。
  對此,沌陽街城建服務中心綜合辦徐為鵬主任解釋,此前這些企業的工業垃圾是運到軍山街朱山的山坳間臨時堆放,該處未經環保部門審批,嚴格地講並不合法,因政府將對破損山體進行修複,今年6月該堆放點被叫停。
  遭遇垃圾苦惱的廠家不止一家。7月28日下午3時許,記者來到沌陽街楓樹二路的森密三和自動化(武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森密三和”),這是一家主要從事汽車頂篷等內飾件生產的公司。在人事部主管熊靜指引下,記者看到廠房背後已堆出五六十米長、七八米寬的工業垃圾帶。熊靜稱,這是近一個月堆積起來的,有上千立方米,其主要成分是玻纖、膠物質和無紡棉。三伏天地面氣溫超過40℃,為防火災,3名員工拖著一支消防水槍,來回噴水。
  “上周,一個外來貨車司機扔了個煙頭,引發了明火,幸好工人很快拿來滅火器,把火撲滅了。”熊靜心有餘悸地說。
  與“新環球”情況類似,這裡的垃圾帶離廠房也只有3米多遠。而且與“森密三和”廠區一牆之隔的,是一座變電站,如果失火,情況堪憂。
  據瞭解,目前武漢經開區內有26家汽車內飾件廠家,逾八成集中在沌陽街,因工業垃圾一時找不到出路,一些企業便將工業垃圾堆放在自家廠區里,不僅氣味難聞,還堵塞了人車通道,且存在著火患。
  回爐焚燒
  結塊太大“消化不良”
  這些汽車內飾件的邊角餘料,有的單塊面積達三四平方米,難道沒有再生利用價值?“汽車內飾件的邊角餘料,回收成本比重新生產還貴得多,上游原材料廠家沒有回收意願。”餘伯群解釋,“比如棉麻材料中摻有阻燃劑、滑石粉、苯醛酚等;機艙件內飾件以三聚氰胺甲醛樹脂為基材,以玻璃纖維為填料,這些不同成分的原材料很難分開。”“森密三和”工作人員表示,外層的泡沫和無紡棉可以回收,剩下的玻纖和膠混在一起,是沒辦法回收的工業廢物。
  無奈之下,“新環球”曾聯繫外省企業,將部分工業垃圾拖走焚燒處理。“以前城管清運時每車僅需付費900元,這次運至外省每車需3600元,貴了3倍。”餘伯群說。
  熊靜則表示,今年上半年,通過填埋的方式處理邊角餘料,“森密三和”就支付了20餘萬元的費用,如果全部運至省外處理,對企業來說是筆不小的負擔。
  有關部門也嘗試過其他處理方式。徐為鵬主任說,沌陽街城建服務中心停止清運工業垃圾後,因轄區企業反映強烈,該中心只好又清運了一批工業垃圾,送至漢口的幾家生活垃圾焚燒廠,不料又出現了新問題,焚燒時會產生有毒有害物質,還有兩車工業垃圾因燃點高、結塊大,堵塞了焚燒爐的爐膛,焚燒廠聲稱要向該中心索賠數十萬元。
  隨後,武漢經開區城管局(環保局)召開協調會,讓沌陽街和沌口街城市建設服務中心退出清運,引進武漢興盛華都再生資源有限公司,對工業垃圾進行回收和清運。該公司負責人程首盛介紹,該公司處理能力有限,開發區20餘家汽車內飾件公司每日產生工業垃圾三四十噸,該公司日處理僅10餘噸,不到30%。
  棄之荒野
  禍害環境遭處罰
  無法處理的工業垃圾,已經波及到市民的生產生活。7月28日下午5時許,有讀者向楚天金報反映,在東荊河附近的爛泥湖村荒地上,有人焚燒工業垃圾。當晚7時許,記者沿漢洪高速公路下的攔江堤路西行,數公裡外已經可見黑色濃煙直衝天空。到達爛泥湖西閘附近,只見垃圾仍在燃燒,明火面積仍有10多平方米,火苗有兩人多高。
  堤邊是上百平方米的垃圾平臺,滿地黑色灰燼,還有大片蓬鬆的白色玻璃纖維。附近養魚戶劉師傅介紹,著火的垃圾是三個人開車送來的,他們點火後就離開了,“他們不僅在這裡燒垃圾,還沿路隨意倒垃圾,把魚塘周邊搞得烏煙瘴氣。”記者沿湖塘間的堤路前行,借助手機,可見堤邊堆放著各種各樣的工業垃圾,有的殘渣中可見鐵絲圈,還有數十卷“玻璃棉”,外層鋁箔紙千瘡百孔。
  隨後,沌陽城管執法中隊的執法車來到現場,帶隊的徐隊長表示,轄區內有20餘家汽車內飾件公司,近來工業垃圾難以處理,有的企業委托個人清運處理,導致工業垃圾被棄之荒野,爛泥湖的一段堤上成了重災區,城管執法人員蹲守多日,也未能抓獲現行。城管在這條堤的西北入口處用土堆封堵,同時在堤的東南段也倒了一車土到路邊,但因擔心影響養殖戶生產,就未將此堤封死,垃圾車仍偷偷到此傾倒。
  就此,武漢經開區城管局(環保局)副局長朱玉光表示,將組織東風汽車公司相關工作人員,根據魚塘邊傾倒的邊角餘料,追查相應的汽車內飾件公司,責令其清運。
  無處堆放,燒不掉,運費高,回收難……這些“頑固”的工業垃圾究竟何去何從?朱玉光稱“非常頭疼”,他在網上尋找解決辦法,發現德國在這方面有比較好的經驗。對燃燒產生二噁英,填埋數百年不會分解的這類工業垃圾,德國採取分類打包堆放,等科技發達可利用時,這些廢料將會變成原料。
  朱玉光表示,武漢市的工業發展迅猛,其他區也存在工業垃圾處理問題,只有相關部門站在全局高度進行統籌規劃,兼顧處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工業垃圾才能早日找到出路,區局正準備對此起草報告。“森密三和”人事部主管熊靜說,希望政府部門能建一個專業的工業垃圾填埋場或焚燒廠,給這些汽車內飾件企業的邊角餘料找出路。
  (原標題:圖文:工業垃圾困住沌口20餘家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qfemexjlb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