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Snapchat創始人成為全球最年輕億萬富翁
  全世界最年輕的億萬富豪是誰?如果你還說Facebook的創始人扎克伯格那就大錯特錯了。正所謂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曾經扎克伯格創造的神話已經被一位叫埃文·斯皮格爾的年輕人超越。
  埃文·斯皮格爾是正宗的90後,出生於1990年6月4日,但目前身家已經突破百億。早年,埃文·斯皮格爾創立了APP“閱後即焚”。如今,這個APP已經成長為美國年輕人必用的一款手機軟件,市場前景非常的廣闊。
  Snapchat(中文譯為“閱後即焚”)是這樣一款聊天軟件:我發送給你的照片、視頻、文本會在你瀏覽後10秒鐘內自動刪除,不留痕跡,如果你截屏保存,我一定會知道。
  人們的第一反應通常是,這有啥用呢?當然有用!它的功能相當於你跟小伙伴在課堂上傳的“小紙條”,即便被老師發現也不用擔心留下證據,或者用它來跟最親密的人分享“艷照”,父母根本無從監督。這種獨特的分享方式深受年輕用戶喜愛,因為他們喜歡偶爾“放縱一下”,發佈一些“重口味”的內容。
  “閱後即焚”自2011年9月推出以來,臉書、谷歌等曾分別提出30億與40億美元的高價收購案,但卻都遭到拒絕。
  近幾年來,臉書創辦人扎克伯格一直獨占“全球最年輕億萬富翁”的寶座。不過,目前“閱後即焚”的市值已經超過100億美元,年僅24歲的斯皮格爾的凈資產也達到15億美元,成為新晉世界最年輕億萬富翁。
  對戰臉書 三天戰勝扎克伯格
  扎克伯格曾給埃文發了封私人郵件:“到門洛帕克(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的臉書辦公園)來,讓我們彼此認識一下。”斯皮格爾回覆:“我很樂意與你見面……前提是你來見我。”
  於是,老扎只得顛顛地飛往洛杉磯跟這個熊孩子見面。老扎現場演示了臉書的新產品Poke,同樣是分享照片的移動應用,同樣可以自動銷毀照片——這款明顯的山寨之作僅用12天就研發出來了,還是由扎克伯格親自參與撰寫的代碼,這無疑表明瞭老扎的態度:我將徹底摧毀你們,除非你願意接受我的收購。自負滿滿的斯皮格爾傻了眼,默默回到辦公室,當即決定為6位員工每人訂購一本《孫子兵法》。而研習得出的結論是:堅決不賣,因為他們的目標是推翻現有的社交媒體權貴。
  2012年12月21日,Poke上線,扎克伯格和斯皮格爾之間的戰役正式打響,僅用3天就決出了勝負——Snapchat在APP Store的下載量是頭名,而Poke跌出了前30名。支持“閱後即焚”的是13至23歲的孩子大軍,他們紛紛表示,臉書以大欺小的行徑太惡劣了,而且臉書又是父母“監視”自己的主要陣地。
  斯皮格爾骨子裡就是那麼自負。他是典型的精英二代,父母都是成功的律師,儘管後來離了婚,但他從小的生活可以用奢華無度來形容,獨自住著價值210萬美元的豪宅,出入開寶馬……但同時,他從小是個電腦迷,學業出眾,高中畢業考上了斯坦福,在對面宿舍結識了“像僧侶一樣氣定神閑”的博比·墨菲。他們一拍即合,約定了一起“造一些很酷的東西”,“閱後即焚”就此誕生。
  拒絕臉書 無視30億美金收購
  “閱後即焚”自2011年9月推出以來,在創辦人斯皮格爾的帶領下,騰訊、臉書與谷歌曾分別提出30億與40億美元的高價收購案,但卻都遭到拒絕。
  去年11月,美國“硅谷閑話”網站從消息人士處獲悉了與“閱後即焚”有關的收購要約故事,即最先是騰訊向“閱後即焚”提出收購要約被拒絕,隨後臉書和谷歌提出更高價格的要約,也遭到拒絕。
  消息人士透露,最開始,騰訊公司向“閱後即焚”開出了一份價值30億美元至40億美元的收購要約,但埃文·斯皮格爾嫌價格太低,拒絕了騰訊。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30日,AllThingsD網站從消息人士處獲悉,“閱後即焚”即將完成新一輪最高達2億美元的融資,騰訊公司也參與投資,但數目不詳。新一輪融資將“閱後即焚”的估計推高至36億至40億美元。
  有猜測稱,可能是騰訊開出收購要約被拒後,才選擇戰略投資“閱後即焚”的。“硅谷閑話”消息人士稱,正是聽說斯皮格爾因為騰訊出價不夠高而拒絕出售公司後,谷歌才知道原來斯皮格爾有意出售“閱後即焚”。
  不僅如此,“閱後即焚”拒絕了臉書提出的30億美元的全現金收購要約。“硅谷閑話”的消息人士稱,臉書提出的收購價格其實是35億美元。
  此後,埃文·斯皮格爾“拿著臉書的收購要約單”找到了谷歌,谷歌給出了40億美元的收購方案。不過最終,斯皮格爾選擇了繼續等待,並籌備新一輪的募資。
  唱衰臉書 會像雅虎一樣崩盤
  在黑客最新一批公開的索尼機密資料中,由於索尼高管在“閱後即焚”擔任董事,“閱後即焚”的商業機密全部被曝光,斯皮格爾在給外界的一封公開信中稱自己“想哭一早上”。
  在這份外泄的郵件中,斯皮格爾分析了臉書會重演雅虎悲劇的原因。
  在2000年代的互聯網泡沫期,雅虎成為最輝煌的互聯網公司,在火箭式增長的網絡廣告的驅動下,雅虎的市值在最高時曾經達到1280億美元。然而,科技股泡沫破裂,互聯網公司股價一瀉千里,雅虎的市值也大跌,曾經只有不到100億美元。雅虎崩盤的原因,是因為其網絡廣告的主要買家是處於科技泡沫中的互聯網公司,隨著科技股泡沫破裂,互聯網公司的資本被“燒完”,雅虎的廣告收入也就成了無源之水。
  斯皮格爾在一封郵件中表示,臉書用戶活躍度下降,品牌廣告業務萎縮,但是臉書在資本市場上仍然高漲,這主要得益於其移動廣告,尤其是APP裝機廣告。
  他表示,這對於臉書是一個警告信號,這意味著品牌廣告主的開支,並沒有流向臉書的移動廣告,其移動廣告收入的增長,主要來自風險投資支撐的科技公司。
  他表示,風險投資提供的資金,用於廣告開支,購買用戶規模,這將導致一場“災難”。
  斯皮格爾表示,一旦科技股和科技公司投資降溫,臉書的市值將會雪崩,因為沒有經過證明的科技公司,將無法獲得風險投資,他們也無力購買臉書的廣告,來獲取用戶。(本報綜合)
  市值瘋長
  2011年9月上線
  2012年1月獲得48.5萬美元的種子輪融資
  2013年2月估值在6000到7000萬美元之間
  2013年6月估值8億美元
  2013年12月估值躥至40億美元
  2014年12月
  超100億美元
  Evan Spiegel
  1990年6月4日出生
  Snapchat創始人
  2014年資產達
  15億美元
  世界最年輕億萬富翁  (原標題:斯皮格爾新星閃現扎克伯格迅速老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qfemexjlb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