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航空報道】2014年的中國航空新聞精彩紛呈,在第十屆中國航展上,中國造飛機成體系精彩亮相,驚艷全球,鯤鵬、鶻鷹等先進飛機搶盡風頭,運-12成為首次進入美國市場的中國飛機。在這一年即將結束的第二天,中國民航局為ARJ21-700飛機頒發了型號合格證。由中航工業新聞中心聯合中國航空報、國際航空雜誌社邀請航空業內外專家評選的十大國內航空新聞今日揭曉,按照時間順序呈現如下:
  1、中法多項航空合作項目簽約
  2014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中法兩國航空企業簽署的多項合作協議。3月26日,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見證下,中航工業與法國賽峰集團在法國巴黎簽署了民用渦槳發動機合作諒解備忘錄。7月23日,中航工業和賽峰集團在北京簽署民用渦槳發動機合作協議備忘錄。雙方將在中國建立一個全新的合資企業,各占50%股份。該企業具備民用渦槳發動機關鍵部件動力渦輪和火焰筒的設計、測試和製造能力,為雙方母公司未來在全球範圍內的民用渦槳發動機提供部件。11月10日,南方公司與斯奈克瑪在珠海簽署了民用渦槳發動機部件合作框架協議,標志著中航工業與賽峰集團的合作邁上了一個新的臺階。
  也是在兩國元首的見證下,中航工業直升機和空客直升機公司於3月26日簽署了共同生產1000架新一代EC175/AC352直升機的協議,按照各自承擔50%工作份額的原則,均等承擔EC175/ AC352的批產工作,雙方將繼續在同一個平臺,生產兩型不同的直升機。
  2、全球首個以航空為特色的大型綜合主題樂園啟動
  8月20日,中航工業在北京宣佈,正式啟動大型綜合航空主題樂園項目“航空大世界”。這標志著全球第一個以航空為特色的大型綜合航空主題樂園正式拉開建設的序幕。中航工業計劃在全國佈局5~6個航空大世界項目,每個項目投資200多億元,總投資將達1000~1200多億元。航空大世界以“打造成世界航空愛好者的朝聖聖地”為目標,形成集“科技、文化、體驗、娛樂、休閑、商業”於一體的全新大型綜合主題樂園,將對普及公民的航空意識發揮積極作用。
  3、我國首家運營國產飛機的海外航空公司在柬埔寨成立
  8月21日,中航工業旗下的柬埔寨巴戎航空公司在柬埔寨金邊舉行成立儀式,這是我國首家在海外投資設立、以運營中國製造的飛機為主的航空公司。儀式上,巴戎航空公司與中航飛機西安飛機分公司簽署了總計20架“新舟”60的採購合同,這也是“新舟”60飛機截至目前在海外獲得的最大一筆訂單。
  4、第十屆中國航展影響超歷屆,中國造軍用飛機首次成體系亮相
  第十屆中國航展於11月11日開幕。中航工業參展的航空展品總數達150多項,其中以不同方式首次亮相的展品50多項,參展真機超過30架,均創歷史新高。中國製造的軍用飛機首次成體系參展,展示航空武器裝備發展的成果。包括以“鶻鷹”、殲-15“飛鯊”、殲-10等為代表的戰鬥機,以大運、空警-2000等為代表的大型運輸機/特種飛機,以及教練機、無人機、導彈等。本屆航展共有來自41個國家和地區的700多家廠商參展,室內展覽凈面積超過3 .5萬平米;參展飛機130多架;軍政貿易代表團150個;專業觀眾達13萬人次,普通觀眾約28萬人次;共舉辦各類會議活動68場,簽訂了逾300個項目價值超過234億美元的各種合同、協議及合作意向,成交了227架各種型號的飛機。特別是項目價值金額比以前最高的第9屆航展的118億美元增加了近1倍。
  5、“鯤鵬”、“鶻鷹”首次公開亮相,引世界矚目
  11月,在第10屆中國航展期間,我國自主研發的大型運輸機“鯤鵬”真機、第四代隱身戰鬥機“鶻鷹”首次公開亮相,引起世界矚目。大型運輸機是我國大飛機重大科技專項重點型號之一,由中航工業為主承製商,聯合全國多個行業上千家單位,依靠自己的力量研製的一種大型、多用途運輸機。由中航工業自主投資研製的“鶻鷹”戰機首次公開亮相,揭開了中國最先進戰鬥機的神秘面紗。“鶻鷹”採用常規氣動佈局,其外觀具有典型的隱形戰機特征,可與重型戰機形成高低搭配。“鶻鷹”的亮相,標志著我國成為繼美俄之後第三個獨立研製第四代隱身戰鬥機的國家。
  6、運-12成為首次批量出口發達國家的國產飛機
  11月11日,中航工業直升機、哈飛與美國維信航空公司簽署了20架運-12系列飛機銷售合同,這是國產民用飛機首次出口發達國家,在中國民機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義。運-12輕型多用途飛機是唯一取得美國FAA型號合格證的中國國產民機。截至目前,運-12飛機已交付國內外用戶近200架,其中中國國內用戶近70架,國外用戶近130架,是目前交付量最大的中國國產民用飛機。
  7、“新舟”60交付第100架
  11月12日,奧凱航空有限公司與中航飛機西安飛機分公司共同簽署第13架“新舟”60飛機交接證書,這是“新舟”系列飛機累計交付的第100架。同日,泰國農業部與中航飛機西安飛機分公司簽訂10架“新舟”60人工增雨機框架協議,這是“新舟”系列特種飛機首次外銷。如今,“新舟”系列飛機成功運營在非洲、亞洲、南美洲與大洋洲等20多個國家的近300條航線上。
  8、首都新機場項目舉行開工建設奠基儀式
  12月27日,首都新機場開工建設奠基儀式在北京大興區舉行。首都新機場計劃於2019年建成投產,工程投資799.8億元,空管工程投資41.6億元;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機場工程、空管工程、供油工程、航空公司基地工程等,項目工期為5年。據瞭解,首都新機場項目本期工程按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200萬噸、飛機起降量62萬架次的目標設計,飛行區等級指標為4F,即必須能保障空中客車A380等四發遠程寬體超大客機起降。
  9、全球最大的AG600水陸兩棲民用飛機首個大部件下架
  12月29日,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AG600首個大部件——中機身在中航飛機西安飛機分公司下架,標志著我國研製的大型民用特種飛機AG600試制工作取得重要的階段性成果。AG600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一款在研的水陸兩棲民用飛機,是我國自主研製的三個大飛機項目之一。飛機按“水陸兩棲、一機多型、系列發展”的設計思路,選裝4台渦槳6發動機,起飛重量53.5噸,20秒內可一次汲水12噸,水面起降抗浪高度達到2米。
  10、ARJ21-700取得飛機型號合格證
  12月30日,中國民航局在北京正式向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頒發了ARJ21-700飛機型號合格證。這標志著我國首款噴氣支線客機通過了民航局型號合格審定。ARJ21是70~90座級的中、短航程新支線渦扇飛機,是中國首架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渦扇支線飛機。截至目前,ARJ21-700已獲得278架訂單。中航工業承擔了ARJ21飛機90%以上機體研製和生產,以及其他大量的研製、試驗、試飛任務。  (原標題:中國航空十大新聞出爐:鯤鵬、鶻鷹引世界矚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qfemexjlb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