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M型人才
半個多月前買了一本書,很流行的書名,「M型社會新奢華行銷學」,我都還沒正式讀,昨天在咖啡館喝咖啡,看到一本雜誌,寫著「M型人才」,這又是什麼東東?花一點時間讀完內文,原來它說,這個時代漸漸的呈現知識人才與勞動人力兩級化發展的M型趨勢,所以現代人應該要努力培養自己成為知識工作者。對是對啦,只是好像有點把舊觀念冠上新名詞,有點啞然失笑。其實如果要我來說明M型人才,我寧可把M詮釋成multiple的意思,這個社會需要Multiple Field多重專業的人才,單一專業一招半式闖江湖已經很容易被淘汰,擁有兩項專業有時還不夠用,最好能終身學習,在既有的專業基礎下,學習更多不同領域的專業。培養多重專業是有前提的,前提是必須把自己的主力專業學好,初期必須努力專精於自己的本業,成為值得讓人稱許的專業人員。上星期我與公司一位新進的研發同仁聊天,他剛從航太研究所畢業沒多久,我建議他,無論在我們公司或其他公司服務,剛踏入社會這5年,最好能專注於工作及本業上的專長,心無旁務單一方向好好的鑽研下去,努力讓自己成為真正這個領域的專業人員。如果一開始就什麼都想碰,這個也想學,那個也想學,通常都會變成ㄘㄨ這個也癢,ㄘㄨ那個也癢,貪嚼不爛的狀況。當自己的專業領域到達某一地步時,足已從容應付各種狀況,怎可考慮多學一點其他領域,搞行銷的人可考慮學習財務知識、學電腦的人可多學習某一產業特性與流程、RD開發人員可瞭解一下採購作業...,致力多學一點第二專長,對自己在於原來的單位或跳槽至其他單位,都會有正面加分。學習第二專長也不是一下就可完成的,都要花很大功夫,每一門專業都有它的學問。行有餘力,則在多學習其他專業領域,也就是Multiple Field的觀念。多重專業的精髓在終身學習,持續保持學習的態度更為重要,每一領域有每一領域的專業所在,縱使無法完全擁有多項專業,藉由終身學習,也可瞭解別的領域是怎麼一回事!別人都在做些什麼!我認為這樣的M型人才,才是未來之所需。此外,有幾種專業領域,既很專業,也是一輩子學不完全的,必須一直保持學習狀態。英文,縱使人家說未來中文會是個趨勢,一來中文是我們的母語,二來現階段英文仍是國際通用語言,使自己成為國際人才不可或缺的能力,很少人敢說他是英文專業,因此英文可說是一輩子都必須學習的領域。而溝通協調、團隊合作、積極與敬業態度等,都是事業與工作上不可或缺的技能,而且也必須終身學習,身體力行,才有機會做的好。擁有Multiple Field的人才,才可能真正成為未來社會價值所在。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qfemexjlb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