頓悟
頓是頓除妄念,悟是悟無所得。眾生之所以見不到自性真心,是因為妄念太多,一旦“頓除”,自性真心就會顯現。妄念頓除之後,立即得悟,而悟是無所得,因為自家寶藏,一切具足,所以是無所得。因為心無所住,所以無所得。因為真心湛然不動,無所執著,無所分別,所以無所得。我們聽到一些修持,今天說得到了甚麼,明天說又得到了甚,只要還在不斷地“得到”,就沒有究竟,就還沒有悟,也并非說每天都有所得的人不好,只是表明他的修持還處于未究竟的層次,認識上還以得為喜,以得為証。對于眾生來說沒有(慧海)又名(大珠和尚)那樣的根基和靈性,也自然要經歷較長的有所得的階段,才能邁向無所得悟境。只是在見地上,心態上,若老是停留在對有所得的追求,那就形成障礙了。此理也不可不知,在禪定中.刻意追求甚麼,也是不行的。 佛法是以破執為歸的,所以必須在心上下功夫,必須內求。這對佛門的任何宗派,都是適用的。修根本的方法是禪定。妄心不生為禪,對境無心為定。修禪定就是要做到妄心不生,對境無心。禪定被稱為三世諸佛必經之途,它在佛法中,可以稱得是根本大法。各宗各派盡管都有自己的獨特之處,但都離不開禪定。禪宗如是,密宗如是,淨土宗也如是。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qfemexjlb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